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一個新的處理問題平台?

photo by : priscilla

此外,現時的社會服務偏向個人化,一對一的社區服務令弱勢群體難以發聲,而公眾亦難以回應現存的社會問題,故在社區重建計劃的配套必須能關切到市民的需要並激發他們的自助能力。這可參照政府多年前推出的鄰舍計劃NLCDP(Neighborhood Level Community Development Project)。政府撥資源給此計劃,由社工按不同社區需要,各自提供不同類型服務。此計劃能專注地處理小區社區問題,提供輔導,協助市民建立互助關係,是一個「以人為本」的社福計劃。雖然此計劃已不再政府所鼓勵推行,但它的特性卻適切灣仔這個混合社區。我們提議參照NLCDP的特性去建立一個公共平台關切,不同階層的人士,做到「以人為本」的目標。

這個平台必須著重社區個體之間的互動及個體與社會組織的連結,不同人士,如家庭婦女,工人,退休職工,青少年兒童等也能使用這個地方。它為灣仔區居民提供一個固定的交流場所,讓不同階層的人一起商討社區問題及提出對策。區民更可透過討論小組,提出社區活動的建議並加諸實行。而社工在此只擔當使能者及協助者的角色,鼓勵區民參與及籌辦活動。這個平台不但鼓勵社區參與,讓灣仔區重建項目更適切居民的需要,居民的公民意識及自助自決地解決問題能力亦能大為提高。同時,社區聯繫網絡能增加居民對當區的歸屬感;弱勢群體能從中建立個人網絡,免被社會邊緣化;新來的居民亦能區認識更多。雖然不同的群體有不同的需要,但透過這個公共平台的正面交流,盼填補現時社區服務的不足,使灣仔區重建項目更能以人為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