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拒絕遷入新街市原因

在重建太原街及交加街項目中,發展商為了履行合約的要求和表現其社會責任,所以為小販興建了一個新灣仔街市作安置用途,但由於缺乏諮詢,因此小販大多拒絕遷入,他們持的理由是新街市的設計不符合他們的須要,室內街市人流不但不及市集,而且街市只得數個出入口,出入又不方便,或未能吸引到足夠顧客,以致虧蝕。加上搬往新街市後經營成本上漲,除了應付牌費外,亦有租、水、電等新的支出,為了平衝收支而提高貨品售價,最終可能會損失客源,增加經營困難。而且,在討論的過程中,小販意見未受重視,不但食環署突然更改續牌制迫令小販放棄營業,某些區議會成員亦在未有與太原街交加街小販磋商下贊成搬遷太原街東和交加街北的市集,因此令小販感到不滿,部分商販拒絕遷到新街市。

為保留市集,小販自發組成「灣仔太原街交加街關注組」,於2006年9月19日由香港五行小販福利會帶領,遊行至灣仔區議會遞交請願信;於2007年2月6 日在民政事務局的文物建築保護政策公開論壇向何志平遞交請願信;2007年7月19日灣仔市集關注組去信立法會文物保護小組委員會表達意見。小販的抗爭引起社會的關注及傳媒的廣泛報導,成功令特首曾蔭權在本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會保留及美化位於太原街及交加街的灣仔市集。

太原街交加街的保留,令灣仔重建走進新的方向︰不再由上以下,不再發展商「大晒」,人民可以說「不」。灣仔舊區的規劃中,人民的參與,標誌著關注人民需要的重要性受重視的新開始,活化灣仔舊區理當以人民為本位,向照顧居民所需的方向進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