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太原街及交加街市集的存在意義

photo by: priscilla

1999年,土地發展有限公司提出收購灣仔道及太原街作市區重建項目,該項目共分兩期,名為H9,與華人置業合作發展。由於H9 項目缺乏對太原街、交加街小販的諮詢,加上食物環境署改按月續牌,引起商販的強烈不滿,拒遷入灣仔新街市,並成立「灣仔太原街交加街關注組」,要求保留太原街及交加街的露天市集。

太原街及交加街市集早於戰前已開始營業,在日本佔領時提供廉價食物予窮人,戰後成為乾濕貨市埸,歷八十年不變,具歷史意義。正因為歷史悠久,因此極具本土特色,反映香港人的「衣、食、住、行」,按「灣仔市集關注組」所講,這裡有「由嬰兒到老人的衣服鞋襪毛巾、有可作早午晚三餐的腸粉白粥雲吞面蔬果臘味咸旦梅菜、也有過時過節用的香燭糖果揮春燈籠年花」,除了該區居民光顧外,不少外國遊客慕名而來,有助推動經濟,小販檔亦因此得以維持一家生活,解決就業問題。另外,經多年發展,此處小販已經建立緊密的社區網絡、小販與小販、小販與街坊、小販與顧客之間的感情成為太原街交加街市集的珍貴財產。

沒有留言: